坦坦荡荡的乌托邦

写一个*可能包含剧透*的影评。

我觉得Zootopia并不反乌托邦。它表达了对未来社会有些理想化但非常美好的向往。非要分类我觉得这就是坦荡荡地借助动画的力量,继续相信世界上存在乌托邦的可能的,乌托邦电影。赤裸裸地展现了一堆黑暗,然后把它们打碎的,充满力量的电影。

Zootopia城市里的各种动物摈弃了种族偏见:大家努力去相信DNA并不决定不同种族的性格,没有一个群体是“野蛮”的,好人坏人都存在各个群体之中;特别喜欢和幼年的狐狸和好那段,特别动人!而我们历史上的种族隔离、歧视、二战,以及最近的难民潮,对于一个群体的恐惧和远离,却在愈演愈烈。

“人”性化的城市设计让体型、生活习惯迥异的所有动物都能平等自由地生活而不会感到不便。第一反应联系到了不断进化的残疾人设施。

相比之下,我们现在所处的荒诞世界才是他们口中千年之前的野蛮社会:从拒绝理想的保守父母,到冷漠偏见的同事同学;从权力熏心的当权者,到利用恐惧上位的小人(很想对川普喊,It won't work!);不能实现理想的工作,苛求的上司,简陋的生活环境,被某个特权群体掌控的职业,等等。每一条都在现实社会中打败了无数人,并且每一天依然打击着我们。

然而Judy勇敢地打断了这些可怕的枷锁,并且拯救了被打败的、代表了屈服于现实的群体的Nick。像一束光射穿了电影中浓密的黑暗。

这样理想的社会,也依然会有各种问题,也依然会有DMV的长队,也依然会有小偷小摸盗版电影,但是因为有这样的力量,一定能求同存异地更好地进化下去。

我喜欢它就是因为这样纯粹又勇敢的正能量。喜欢主题歌叫我们继续去勇敢地不断犯错,每天犯错,每天尝试。真的很喜欢那段穿越Zootopia的火车镜头,那么充满力量和梦想。

“还没有过兔子警官呢!”

“那我猜我就要成为第一个了!”


















认真地说了这么多,当然我也是一个觉得梗超萌设定超可爱男女主甜到爆炸的超级迷妹,BG魂熊熊燃烧,超爱Nick但更喜欢他们在一起,这样大气的秀恩爱的狡猾夫妇实在是太可爱了,欢迎同好来交流!因为它这么正能量,不想有人用阴谋论来玷污它。随时欢迎来一起探究其中的社会影射和梗!!

评论(7)
热度(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