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灯

■志怪向,有非完全意义上的黄少年龄操作,可能猎奇


■叶黄Only


 
 
 


小路中间半悬着一盏虚黄的油灯,乍一看像漂浮在空中似的。


 


夜路上有着一身素黑的人。到了油灯底下,才显出一瞬的身形来。他经过这盏本不该出现在这里的小灯,头也没抬一下。


 


倒是这盏灯在他经过的时候晃了一下。


 


黑衣人又隐没回黑暗中。


 


火光一闪,地上突然就多了一个影子。


 


“你怎么不害怕呀!有没有一个赶夜路的人……”一个略显稚嫩却装出一种威严的声音猛地响起,停顿了一下继续道,“……偷鸡摸狗的自我修养!”


 


这根看似枯朽且长得不自然的树枝上,赫然出现了一个小童,此时正不甘心地鼓着鱼糕一般的小脸。话音未落,他就一个踉跄,勉强才落了个双脚着地,没有以狗啃泥摔在地上。


 


“你回……”他刚准备继续说,突然愣住了,低下头盯着自己的手,转了转。接下去,又捏了捏自己的脸。


 


听他突然不说话了,黑衣人终于顿住脚步回头道,“怎么?摔傻了?”


 


小童还扯着自己的脸,说话都漏了点风:“哇靠—————我成精了!”他猛的放手,又拍了拍自己的脸,一抬头对上眼前的人,猛地窜了一尺高,“你!你怎么没脸啊!”


 


黑衣人毫无五官的脸动了动,还没说话,小童就补上,“哦!原来是同行!怪不得你不怕我!我叫黄少天!你叫什么!”


 


“叶修。”黑衣人说话的瞬间,脸上便多了一张嘴,话毕,紧贴着嘴上又多了一双眼睛,像是不情愿似得、慢吞吞地落到了眼睛该去的位置上,半睁不睁地看着对方,算是礼貌。


 


“你的技能很不错嘛!”黄少天有点羡慕地摸了摸自己的脸,有鼻子有眉毛,和他见过的人差不多。


 


叶修微微地点了一下头,头一回,五官便又像融化一样消失了。


 


夜路上有脚步声。


 


两对脚步声。


 


小油灯的光暖洋洋地照了黑衣人一背。


 


“你跟着我干嘛?”出现了一张嘴。


 


黄少天晃了晃手上的灯,“谁跟着你啦!我不就是跟你顺路然后走得比你慢了那么一点吗!”


 


叶修的手突然变长了两倍,本来黑漆漆的袖子却泛出了一点银光,竟是幻化出了刃口,镰刀似的直接往黄少天身上挥了过去。


 


黄少天吓了一跳,连忙往后一躲,还是擦着鼻尖被削了一段头发下来。他把灯往半空一丢,单手往后翻了个跟头,躲出两三丈又重新接住,灯花明灭,映得他脸上一双眼睛分外明亮。“再来!”第一次这么上蹿下跳,明明差点送了刚得了人形的这条小命,黄少天却乐得不得了,伸展了一下自己不长的四肢表示对这幅身体灵活程度十分满意。


 


叶修却没有继续,手回到了原来的形状,头也不回地继续在路上走了起来。


 


“再来再来再来!不要小气嘛!你的手臂是怎么回事!”黄少天三步并作两步又追了回去,毫不害怕地直接上手拍了拍叶修的右臂,“拍上去很正常嘛!刚才是怎么变的?”


 


“这样。”叶修把手从口袋里抽出来,冲着黄少天像矛一样直接刺了过去,却感到对方猛地一扒自己的肩膀,一下就蹦到了另一边,地上只是空激起了一团尘土。


 


叶修感觉自己背后刚才被黄少天抓过的地方有点凉凉的,便伸出手摸了摸,又露出鼻子来闻了闻。


 


这一下他的眼睛也归了位,往旁边提着灯的黄少天方向扫了过去。黄少天躲得快,掌着灯的胳膊上却还是被划了一刀口子。他饶有兴趣地凑到嘴边舔了一下,“不就是灯油嘛!”


 


叶修看了几眼,“你是不是,比刚才高了一点?”


 


“有吗?”黄少天想了想,伸出手臂和油灯比了比,又摸了摸自己的头发,突然像发现什么一样地喊道,“叶修叶修!我看到你整张脸了!你把眉毛也长出来吧!”


 


叶修有点不情愿地眯了眯眼睛,眉毛出现了。


 


“你好像挺老的。”黄少天评价,“你成精几年了?”


 


“挺久的了。”叶修想了想。


 


“那我得尊老爱幼!五讲四美!”黄少天说,“那我喊你老叶吧。”


 


“刚成精你的知识水平还挺先进。”叶修不置可否地甩了甩手,“爱咋叫咋叫。”


 


“那是,我原来可是挂火车站里的!我知道得可多了!这不是这么多年没有对手嘛!我还会说单口相声呢你要不要听?收音机里听的哎哎哎,你别把脸收回去呀,你这样我感觉非常不照顾我作为一个刚成精的小妖怪的精神健康!耳朵,就耳朵留着也行!”


 


叶修很给面子地留了靠黄少天那边的耳朵。


 


“这样就对了。”黄少天挺高兴,“哎我问你个事啊?我这胳膊在漏油,你有什么办法没有?你成精这么久了有没有医疗执照?”


 


“没有。”


 


“你的服务太不到位了!”黄少天斥责,“故意伤害未成年妖怪。”


 


“是谋杀未遂。”


 


“谋杀!谋杀太过分了!我要去状告天庭!!”


 


“哪来的天庭,你以为天庭还管你啊?”叶修也觉得好笑,这个黄少天不愧是火车站里出来的,练就了一身满嘴跑火车的好本事。此时他已经全速脚程又走上了一个小时,没想到对方像贴膏药一样地跟得牢牢的,丝毫没显出累来。


 


“哎,我问你,”叶修打断黄少天兴致勃勃的西游记的说书选段,“这不是你本来的样子吧?”


 


黄少天闭上了嘴,做出了一副思考的表情。此时夜色已经淡了,不需要油灯似乎也能看个大概,叶修发现刚才确实不是他的幻觉,黄少天似乎长大了一些。不错,虽然现在也不过是十二三岁的样貌,却是比刚才高了一点点,头发也长了一点点,脸虽然依然有点包子,比起刚才却多了一点能说会道的机灵面向了。


 


“我不记得了。”黄少天摇了摇头,“我怎么觉得我是刚成精呢?一开始我听得见了,后来我能说话了,但一直都在油灯里啊!”


 


“也是,”叶修点头,虽说他见几次打回原形,新成精的他还真没怎么遇到过,这么刚落地的更是头一遭。他看着黄少天手里油灯摇摇晃晃的火光,又看了看顺着他指尖偶尔往下滴的灯油,从右手上撕了一小条布条下来。


 


“你干嘛!你干嘛!你别过来我跟你说我是一个热爱自由的妖怪,虽然你挺厉害的,你别想把我绑在随便一棵树上——”黄少天往后直退,却没叶修速度快,一把抓住便帮他把手绑了个结实。


 


黄少天看他直到松手,也没有把自己绑在哪的打算,松了一口气,“哎呀其实我倒是一点都不痛啊,不过流血,啊不,我没有血啊,流灯油倒是蛮新鲜的!”这下得了叶修的布条,他饶有兴致地一会扯扯一会摸摸,似乎很好奇是什么材质。“哎老叶你说,我有了这个是不是也有变形技能了,我试试,变……光剑!


 


叶修面无五官地看着他。


 


“你别这个表情!”黄少天有点不甘心,“等我们一会到了——我们这是要去哪?”


 


“我回家。”


 


“你别偷偷把'们'去掉!我刚成精这不是无依无靠嘛,你等我蹭两天,就蹭两天,然后我就去找找我原来那个火车站!我在那边还有个老大!找到我们老大我就让他……”这下黄少天卡了壳,他上下打量了一下叶修,不确定他需要什么。


 


“算了算了。”叶修突然把一整张脸都重新挂好,“再走会路上说不定就有人了,你别乱说话了啊。”


 


“老叶你忘了右边的耳朵。”


 


……


 


“好像有点不一样大。”


 


……


 


“我觉得你的眼睛也跟刚才有一点点不一样。”


 


“够了啊。”
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
说不定有后续的未完待续


 


*其实本来开始是个古风paro写着了一半我觉得现代能说的东西多一点比较好玩,可能有很多BUG

评论(9)
热度(58)